English

卡察夫当选 佩雷斯落马

以色列总统选举爆冷门
2000-08-01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

本报特拉维夫7月31日电今天的以色列议会总统选举曝冷门,右翼反对党利库德候选人摩西·卡察夫以63∶57击败此前民意看好的“一个以色列”候选人佩雷斯,当选为以色列第8位、第11届总统。

按以色列法律,总统选举过半数者当选,如果前两轮选举得票都未到61票,第三轮投票简单多数当选。今天首轮投票中,卡察夫出人意料地以60∶57领先,3人弃权。巴拉克和助手紧急活动,说服倒戈的沙斯党等宗教党议员未果。

55岁的卡察夫是利库德重要成员,伊朗移民,1977年当选议员,曾任利库德政府劳动社会事务部长、交通部长、副总理兼旅游部长等。他当选后在议会表示要加强民族团结。他将于明天在议会宣誓就职。

一些议员指出,戴维营会谈失败及巴拉克对耶路撒冷等问题让步过多的和谈立场,助长了右翼势力,是佩雷斯此番失利的主要原因。卡察夫声望远不及77岁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、资深政要佩雷斯。议会原预计佩雷斯得票75席,他甚至已递交部长辞呈,准备接任总统。总统选举结果,加上外长利维昨天辞职,巴拉克的政治和内阁危机加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